七大精品献礼建党100周年 ——陆丰开展系列文艺活动推动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发展
2021-06-23 11:14:54 陆丰融媒体中心 字体:

七大精品献礼建党100周年

——陆丰开展系列文艺活动推动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发展

陈建深 张志超

9.jpg

       1921年红船启航,百年征途,波澜壮阔,2021年陆丰大地党旗飘扬,党徽闪耀。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陆丰市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七大精品庆‘七一’”庆祝活动,全面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用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尽最大努力展示陆丰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成果,凝聚正能量传播陆丰好声音,为光荣的党讴歌,向伟大的党献礼!

       据悉,“七大精品庆‘七一’”活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以党史为纲、作品为点、精神为魂,通过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优秀文艺作品,活化党史学习、振奋时代精神,激励全市人民以饱满的热情踏上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10.jpg

       “七个一”精品贺建党

       一首原创MV《歌盛世》、一部皮影戏《女子粉枪队》、一部微电影《抢渡》、一个原创绿色舞蹈《青山绿水》、一部正字戏现代剧《黄厝寮》、一部文学作品《红土地——陆丰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主题文学作品选》、一组美术作品展《“红色足迹 丹心永存”——陆丰市党史学习教育美术作品展》《“红色印记 百年芳华”——陆丰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2021年6月21日隆重开播,陆丰市民在陆丰市融媒体中心(市广播电视台)各网络媒体平台、各相关网络视频传播平台收看庆“七一”系列七大精品,并纷纷转发,多位网友点赞并留言道:这些文艺精品以突出、鲜明的主题给群众留下深刻的印象,进一步激发群众的爱国热情。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营造浓厚建党百年喜庆氛围,中共陆丰市委宣传部结合实际情况,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的同时,发挥优秀文化文艺作品的引领示范作用,组织创作了七大精品,采取网络展播形式,以今日陆丰、陆丰融媒APP、文明陆丰等各网络媒体平台为展播主平台,各相关网络视频传播平台作为宣传推广平台,全面发布展播信息,集中整合宣传资源,多元推广节目亮点,把文化盛宴送到群众手里、眼前,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凝聚奋进力量。

      舞蹈《青山绿水》以昂扬的豪情,铿锵的节奏和恢弘的气势,舞出了陆丰人民勤劳勇敢、善良朴实的个性,舞出了振兴人一往无前、奋发图强的傲骨雄风;《歌盛世》婉转优美,真诚至深,让我们不由得心怀感恩,奋发前进;皮影戏、正字戏以古老的声色旋律,演绎精彩纷呈的故事,为我们展现了陆丰非遗浓浓的文化气息;红色题材微电影《抢渡》于今年2月首播,微电影《抢渡》是陆丰建市以来第一部以本土红色题材创作的小型电影,剧情根据正字戏现代短剧《抢渡》改编,主题反映了海陆丰地区革命先烈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表现了海陆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一心一意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理想信念……这些文艺精品不管是歌舞、还是书画、戏剧,均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宏大背景,以百年奋斗历程为叙事脉络,通过场景与氛围的烘托,人物与故事的演绎,把陆丰的红色资源和革命人物搬上艺术舞台,通过创作展演、书写绘画,颂扬红色党史,大力发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

11.jpg

       文化事业日益繁荣

      “七大精品庆‘七一’”系列活动,反映了陆丰市文艺发展水平与文化繁荣程度。陆丰在开展文化活动的同时,还注重发掘全市优秀作品与优秀人才,不断推进文艺精品打造与文艺人才培育工程,以丰富的文艺作品、精彩的文化活动满足人民大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全市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陆丰市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文化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广泛开展文化活动,鼓励文艺创作,切实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为陆丰市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目前,陆丰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日益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差距进一步缩小,进一步提升镇村级公共文体服务效能,文化市场呈现健康有序发展态势。同时,为不断提升文化服务能力,该市以基层文化阵地为依托,通过“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着力培养农村文艺人才,全市组建多支文艺小分队,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有效激发群众传承文化和发展生产积极性。去年,共开展《众志成城 文艺助力》疫情防控文化宣传活动88次,其中:主题活动5场次,网站宣传专版1个,电视宣传片7个,文艺创作7个,《陆丰》专版宣传3期共24版,书画作品网络展18期,摄影图片宣传4期,文艺网络展演 16场次,文学作品网络宣传9期,小册子1本,宣传折页1本,先进事迹专题宣传系列2个。

      与此同时,陆丰市融媒体中心发挥媒体优势,充分利用电视、广播、“两微一端”媒介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创城“主旋律”,强化宣传报道,汇聚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强大力量。陆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点带面,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文艺汇演、志愿服务、观摩体验等形式,组织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激励和动员广大群众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19.jpg

      文艺服务遍地开花

      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和活跃农村群众文化生活,近年来,陆丰市立足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成效,大力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使乡村文化活动常态化开展、多元化发展。同时,以基层文化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开展送戏下乡、送书下乡、送电影下乡等活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风尚、脱贫攻坚惠民政策等,讲红色故事,传播红色精神,播种红色基因,搭建起了文化惠民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2020年陆丰市文化文艺服务志愿服务队共开展活动266次,其中:文艺演出7场次,书画作品网络展60期,志愿服务文明岗46场次,专题图片网络展8期、巡展24场次,文艺网络展演34场次,文化文艺网络讲堂13场次,《中国影像方志》广东卷陆丰篇央视播出1部,微电影网络播出1部,文艺创作27个,主题活动5场次,学习强国广东平台发布作品:文字作品3篇、摄影作品13组、微视频23个。

      如今,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已成常态,这正是陆丰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所带来的红利。“原来农闲时村民都聚在一起打牌闲聊,现在村民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全村整体综合素质也有所提高,人心也齐了,也有干劲了。”湖东镇一村民高兴地说。

13.jpg

14.jpg

      文艺精品奉献人民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近年来,陆丰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厚植时代沃土,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把握时代脉搏,担当崇高使命,以火热的文艺创作融入并记录壮阔时代,为陆丰加快文化强市建设注入文化软实力。

     陆丰广大文艺工作者肩负光荣使命,深入实际、深入生活,用笔墨,用镜头,用音符,捕捉每一个感人的瞬间和细节,创作了一大批反映时代精神、描绘美好生活、赞誉先进典型、抒发人民心曲的精品佳作。

     去年,传统舞蹈《狮舞卫城》、皮影戏《哪吒闹海》入选全国民间文艺展演(深圳专场) 云端展演,传统舞蹈《狮舞卫城》获优秀节目和最佳人气节目荣誉,皮影戏《哪吒闹海》获最佳节目荣誉;陆丰两纵艺术团的表演唱《渔家代代颂党恩》入围2020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音乐舞蹈),并参加了本次总决赛,获得铜奖;传统舞蹈《醒狮》参加第二届“太平洋建设杯”·熊猫体育广东省狮王争霸邀请赛荣获优胜奖;选送的麒麟舞《麒麟盛世贺太平》荣获  2020年第三届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少年麒麟舞邀请赛银奖。

      值得一提的是,陆丰市为加大精品创作,组织全市文化文艺服务志愿服务队举办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文化文艺网络课堂”,共开设了戏曲、音乐、美术、曲艺、舞蹈、书法、摄影、民间文艺等艺术门类的公益课堂13期。打造“精准脱贫奔小康”题材小品《采访》,被广东省戏剧家协会评为三等奖;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创作移风易俗主题文艺作品有陆丰皮影戏《一切从简》、舞蹈《新婚尚》、快板《移风易俗倡新风》等并通过广泛传播,营造移风易俗良好氛围;打造了红色题材大型正字戏现代剧《黄厝寮》,并在汕尾市马思聪艺术中心首演成功,《中国艺术报》对《黄厝寮》首演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打造了陆丰皮影戏禁毒宣传精品剧《泪花》,并在陆丰皮影剧院首演成功;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组词,进行一主题创排一舞蹈,推出“舞说价值观”,通过网络进行舞蹈展播12期,广东新闻《正点播报》刊播《汕尾陆丰“一词一舞”诠释核心价值观》进行报道;围绕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组织陆丰市文化文艺服务志愿服务队创作情景剧《定位桩》,让广大市民从身边的典型事例学习、理解民法典。

15.jpg

16.jpg

      2020年,又一部红色革命题材皮影戏精品剧目《女子粉枪队》诞生,并于5月21日作为“献礼建党百年 传承红色基因”的精品剧目在陆丰市文化中心首演。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文旅中国”对此进行了报道,据了解,该剧目为2020年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陆丰皮影戏研修班教学剧目。

17.jpg

18.jpg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回首“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峥嵘岁月,迈向“长风破浪会有时”的美好未来,广大党员干部任重而道远。陆丰市此次“七大精品庆‘七一’”系列活动,将文化传播与庆祝活动相结合,呈现出文艺创作“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同时,该系列活动也是新起点,不仅充分发挥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阵地作用,也突出群众参与,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红色力量,坚定文化自信,让党的红色基因、红色文化、红色精神代代相传,让陆丰这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绽放出绚丽光彩。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