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社厅部署全省农民工稳岗就业和保障企业用工工作
2022-12-31 11:32:58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农民工稳岗就业和保障企业用工工作的有关要求,12月15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召开全省农民工稳岗就业和保障企业用工视频会,对全省人社系统做好“南粤春暖”行动、春运期间农民工有序流动、“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和“三送”助企暖冬特别行动等重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21个地级以上市和122个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视频会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杨红山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将就业作为“民生十大工程”之首,进一步凸显做好就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会议指出,广东省是农民工第一大省,全省农民工总量4200万人,其中外省农民工2300万,约占全国跨省流动农民工总数的32.3%;外省在粤脱贫人口412.1万,约占东部地区8省吸纳脱贫人口务工规模的43.8%。做好农民工稳岗就业和保障企业用工工作,对稳定全省乃至全国就业局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会议要求,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农民工稳岗就业和保障企业用工工作是稳定就业大局的重要支撑,是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举措,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手段,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好农民工稳岗就业和保障企业用工工作,确保广东就业局势稳定。

  一要加强农民工流动和企业用工监测研判,及时、清晰、准确发布企业用工和市场供求信息,引导农民工合理有序流动。二要大力开展2023年“南粤春暖”行动、促进春运期间农民工有序流动、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三春”行动,强化就业服务,促进供求匹配和便捷就业。三要进一步完善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实行常态化、制度化的岗前培训、转岗培训和在职培训,着重提升就业质量。四要加强关心关爱,做好留粤过节人员安排和返乡人员返岗指引对接,继续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会议还对全省人社系统组织开展“三送”助企暖冬特别行动进行了部署。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全省人社部门创新开展以“纾困稳岗、人社给力”为主题的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三送”活动,促进全省就业局势总体保持基本稳定。截至11月底,全省人社助企纾困资金超769亿元、惠及企业350万家;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22.62万人、完成年度任务111.5%,省内应届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93.13%

  会议要求各地聚焦疫情防控要求和复工复产形势,全面对标对表,提升“三送”效能,确保政策送得“准”、资金送得“快”、服务送得“实”,进一步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解企业燃眉之急、解群众后顾之忧。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