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忠参加《县委书记打擂台》蓝色崛起 再造一个“海上新陆丰”
2023-03-06 10:18:05 陆丰融媒体中心 字体:

  3月3日,由南方日报、南方+推出的“县委书记打擂台”视频栏目播出《蓝色崛起,再造一个“海上新陆丰”》。汕尾市委常委、陆丰市委书记陈德忠受邀参加节目录制,与甲子镇党委书记,海洋经济产业企业家以及新加坡海洋工程和海洋牧场外籍专家,南方日报、南方+记者对话,就如何发挥海洋经济优势,做大做强县域振兴,亮承诺、亮思路、亮招数,助推陆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同推动广东“百千万工程”落地落实,谱写陆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篇章。

  陈德忠介绍,我市打造了一个心中有账、肩上有责、手中有招、脚下有风的“四有”干部,努力跻身全国百强县和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当好冲刺全国百强县的“先遣队”。面对广东大力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发展机遇,我市将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突出制造业当家,打造“兴海强市”品牌,让县域经济兴起来、强起来;突出“一镇一业”,打造优势产业的品牌,让镇域的经济能够活起来、旺起来;突出绿美生态建设,打造“未来乡村”品牌,让农村美起来、绿起来,开启陆丰第二次“裂变”发展,再造一个“海上新陆丰”。

  我市海岸线总长192公里,海洋资源优越。向海而兴,向海图强。近年来,我市瞄准“粤东蓝色崛起示范区”发展定位,聚焦“兴海强市”,用好“海洋、海岸、海港”三张王牌、做好“海上能源、海工制造、海洋牧场、滨海旅游、港口码头”五篇文章,打造粤东蓝色经济崛起示范区。

  我市如何做好经略海洋大文章。陈德忠介绍,目前,汕尾后湖、甲子一、甲子二海上风电场共140万千瓦已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全国最大的平价海上风电场建成投运,成为粤东地区首个超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海上风电产业初具规模,助力陆丰高质量发展“零碳未来城”。依托海上风电发展,打造的全产业链临港产业园,2022年实现产值132亿元,约占汕尾全市工业产值10%,海工装备制造初具规模。

  陈德忠介绍,为做强海洋牧场,做大海洋经济发展强大引擎,我市做好“规划”环节,全面盘点海洋“家底”,制定《陆丰市现代化海洋牧场发展规划》;做好“建设”环节,预计年底全部完成金厢南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碣石湾海洋牧场两个“海洋牧场”建设;做好“融合”环节,发展深海养殖业、海产品加工等,规划预制菜产业园,通过发展海产品预制菜推动现代渔业发展,打造“蓝色粮仓”。

在发展滨海旅游上,陈德忠说,陆丰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纽带,有效整合滨海旅游资源,在我市打造的第一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滨海走廊”示范带上,已建成民宿群、酒店群和沙滩为主题的“网红打卡点”,擦亮了“粤东旅游黄金海岸”牌子。

  做好经略海洋的第五篇文章,就是大力推进渔港码头建设,建设现代港口经济。陈德忠介绍,我市有沿海8个镇5个渔港,从事渔业的渔民接近10万人。甲子渔港是我市最大的渔港,将依托我市海洋资源优势,打造成为具备休闲渔港、内服渔港、远洋渔港、避风锚地四大功能的国家级中心渔港。

  好资源要招引好企业、好项目,产生好效益。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加之优越的地理位置,企业客商竞相而来,已经成为热火朝天干事创业的“大工地”。在回应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回答记者提出陆丰如何吸引更多的大企业、大项目落地的问题时,陈德忠表示,我市将继续加大对人才招引,围绕产业集群,产业链延链、补链和强链,拉升产业发展高度。陆丰的党员干部,人人都当好“店小二”,让投资企业家安心、放心、舒心。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