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雄关迈步从头越】以“五个样板”出新 打造陆丰乡村振兴新品牌
2022-11-15 15:38:02 陆丰融媒体中心 字体:

  近年来,我市对标《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局关于开展2022年“百县千乡万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的通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五大振兴”,立足资源禀赋,探索出一条示范创建差异性、针对性、实效性、共享性突出的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组织领导有力。我市落实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成立市委书记、市长双组长的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首创乡村振兴示范带“带长制”,由市四套领导班子六位领导当“带长”,率领沿线干部群众“登台打擂”、竞争逐钱,有效调动了各级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发展基础好。我市率先建成六条乡村振兴示范带。作为汕尾市唯一参赛代表出征全省乡村振兴大擂台进入九强,将角逐三强。全市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相对帮扶前增长4.3倍。“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运行顺畅,近两年刑事治安警情年均下降20%以上。

  工作机制明晰。我市制定乡村振兴“三步走”计划,组建乡村振兴工作专班,建立乡村振兴责任落实、组织推动、要素保障、监督考核等机制。

  创建积极性高。我市建立长效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将全年财政收入的30%用于乡村振兴,未来三年计划投入超过300亿元。培育高层次人才产业项目16个,入库省乡土专家73人。拥有汕尾市级研发中心37家、省级研发中心1家,中试基地1家。出台“四上”企业培育激励政策。发动群众、外出乡贤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累计捐资近10亿元。

  示范带动能力强。我市在实践中探索新经验,首创“八毛钱”老区乡村振兴新做法在全省推广。“五化驱动”获国家乡村振兴局肯定。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开辟适合我市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欠发达地区后发先至提供可借鉴模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获得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等荣誉。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