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2020年财政预算调整报告
2021-02-22 15:47:07 本网 字体:

陆丰市2020年财政预算调整报告

—2021年2月3日在陆丰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2会议上

陆丰市财政局局长   郑镇鹏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陆丰市2020年财政预算调整草案,请予审查。

    2020年我市财政工作在陆丰市委的正确领导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支持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陆丰市委第十三届十次全会和市政府重要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继续优化支出结构,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持带头过“紧日子”,牢固树立“大财政、大预算、大资产”理念,用好地方政府新增债券,统筹财力加强重点领域保障,促进陆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2020年预算计划因受疫情影响和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与实际执行有所差异,需对年度总预算计划进行调整,现将预算调整报告如下:

    一、2020预算收支调整原因

    受年初疫情影响,特别是陆丰市“8.14”疫情突发状况增加我市疫情应急防控支出,同时也受上级减税降费政策翘尾影响,我市2020年税收收入无法按预算计划完成,现计划调增非税收入,弥补税收收入减收影响,以确保完成今年增长目标。另外,2020年我市第三批专项债于2020年9月份下达,债券转贷收入按规定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需对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计划做出调整。因此,根据《预算法》第六十七条第一款的规定,应当进行预算调整。

    二、2020年预算调整项目和数额

    本次预算调整,在确保完成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目标的同时,以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为主,兼顾足额保障重点支出资金,并最终实现预算收支平衡为目标进行调整。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

    1、调减税收收入、调增非税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不变。受2020年来减税降费政策翘尾影响和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等减税影响,2020年税收收入出现短收。为完成市委、市政府要求8%增长目标,在维持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总额不变,税收收入计划调减4320万元,预计完成47685万元,调整后税收收入比上年增长1.7%,税收占比55%;非税收入计划调增4320万元,预计完成39015万元,调整后非税收入比上年增长17%,非税占比45%。

    2、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减3920万元,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529994万元调整为526074万元,主要是压减一般性支出。另外,年初安排教育支出结余资金3374万元调整用于2020年度中小学学校补充公用经费和教师继续教育经费。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项目

    1、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调减20000万元。主要是受2020年土地和房产市场疲软影响,土地收入比预期有所下降。计划调减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000万元,调减补缴的土地价款45000万元,调增划拨土地收入30000万元。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年初预算153520万元调整后为133520万元。

    2、上级转贷专项债券收入调增15000万元。原第一批、第二批专项债106800万元已列入2020年年初预算(其中调整陆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建项目3000万元用于陆丰市医疗卫生整体配套提升项目);2020年新增第三批专项债15000万元,计划安排陆丰市林启恩纪念中学现代化综合大楼及学校配套设施提质升级工程10000万元(其中调整5000万元用于碣石海洋工程基地公区区域配套项目)、陆丰市粮食仓库新建项目5000万元。新增债券资金根据债务管理办法,专项债券转贷收入调整为121800万元,列入政府性基金管理。

    3、政府性基金支出结转下年调减20000万元,根据收支平衡原则,政府性基金收入减少20000万元,同时减少政府性基金结转下年资金。

    (三)其他调整报告事项

    为加快土储债券资金支出进度,积极发挥债券资金使用效益,根据陆丰市土地储备中心计划方案,调整2018、2019年东海镇土储项目结存债券资金30937.5797万元安排计划,一是预留乌坎村补充协议资金14475.945万元,二是调整2374.2942万元用于甲东镇市政府储备项目,三是调整6754.035万元用于碣石镇二宗政府储备项目,四是调整1285.04万元用于金厢镇市政府储备项目,五是预留6048.2655万元作为以上项目缴交有关税费。

   三、为确保预算收支平衡的工作措施

    2020年财政收支压力更为明显,特别政府性基金短收影响2020年预算计划安排,为确保2020年财政预算收支平衡,财政部门充分调动职能,加强预算管理,积极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强税收征管,积极挖潜税源。一是清理税收尾欠,清理清查耕地占用税缴纳情况,落实广东省耕地占用税征管新规定,及时办理已报批新增建设用地缴交耕地占用税;加强企业税务稽查,落实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和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申报工作;深入开展房产、土地“两税”专项清理,开展土地增值税清算汇缴。二是狠抓税收挖潜,要深入开展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税收专项检查,重新界定税源税额;要求建筑行业及时办理结算,同时清缴税额。三是加强护税协税机制,通过大数据共享,税务部门与财政、国土、市监、住建、发改等部门信息共享同步,形成协税护税的常态化管理。

    (二)继续加大清理收回存量资金力度。我市财政部门认真清理财政存量资金,及时收回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成结转资金90300万元,统筹用于我市民生支出和重点项目支出,对我市财政收支平衡起到重要作用。接下来要求各部门或单位提高认识,对于各部门长期沉淀闲置、按原用途难以使用的资金,以及预计年底前难以使用的预算资金,按规定缴回国库,财政将统筹用于其他亟需支持的项目。

    (三)压减一般性支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在当前财政收支困难状况下,要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加大压减一般性支出力度,除应急救灾和急需支持项目外,不再增加安排单位一般性支出经费,并按照《陆丰市财政支出管理暂行办法》,严格执行财政资金审批制度,预算资金要充分保障民生支出和重点支出需求,不断提高民生支出水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从2020年财政运行状况看,受上级政策因素和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较大,财政预算处于紧平衡状况。在陆丰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统筹兼顾,积极作为,在本次调整预算后,将圆满完成2020年各项预算任务。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