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财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1-22 17:49:34 本网 字体: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部门的指导下,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等文件要求,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全面依法履行各项财政管理职能,持续完善财政法治体系,严格规范财政权力运行,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情况

市财政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贯彻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要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财政服务定位,扎实推进财政依法行政,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实事,为新时代法治财政建设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

我局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研讨,切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推动陆丰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一是依托“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的法治课程建设,落实公务员“学法用法”轮训,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律知识学习和法律知识考试,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财政法治工作队伍。二是持续做好宪法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法治学习常态化,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等,进一步弘扬了财政法治理念,提高了群众财经法治意识,增强了干部“依宪治国”“依法理财”的观念。三是在工作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百千万工程”做出积极的财政贡献。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要求,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个人年终述职内容,确保法治政府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主持召开党组会议、班子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协调解决财政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谋划和推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并扎实推进,明确相关股室职责分工,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严格落实依法行政有关要求,不断完善制度机制,规范领导干部用权行为。2023年以来,我局行政检查15宗,行政许可2宗,行政诉讼1宗。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2023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意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在财政部门落地见效。一是推动财政改革创新与规范部门管理相结合,持续推进财政深化改革、财政运行与监督,加快“数字财政”推广运用,多次组织全市预算单位参加预算管理、采购管理、资产管理等培训,着力构建完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评价、财政监督“四位一体”的财政管理体系,建立高效廉洁的运行机制;二是推动规范行政执法与严肃财经纪律相结合,要求执法人员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代理记账管理办法98号令》、《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以及《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要求,规范执法监督,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等执法系统推进执法科学化、规范化;聘任熟悉财政业务的专业人才担任局法律顾问,为局涉法事项提供合法性审查。三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度工作,全面推进政务、财务公开。严格规范性文件制订权限和发布程序,认真贯彻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的有关规定,强化对规范性文件制发的管理,并加强与市政府办的联系与沟通,不断提高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性、协调性,努力使我局制订下发的规范性文件与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保持一致;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信息公开,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行政务、财务公开,认真落实政务、财务公开相关制度,按规定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财政预决算、重点领域信息等。今年来,在陆丰市人民政府网站-财政局子站发布各类信息共528条,及时受理广东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指派留言9件、市委网信办转来网络舆情件8件,及时回应网民关切。四是加强局行政执法内控制度建设。如我局对相应股室、中心发出“陆丰市财政局关于深入推进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办案的通知”,同时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督导组,明确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近年来,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政法治工作队伍力量薄弱,法治人员的配置与形势任务不相适应。财政工作涉及范围较广、专业性较强,目前财政执法工作还存在部分业务执法力量相对薄弱、普法学习形式有待创新等问题,需要配备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或者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能力强的人员,亟需一批既懂财政业务又懂财政法治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从事财政执法工作。二是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少数干部虽然加强了法治理论学习,但学用结合不够,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工作难题的能力不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学习还需进一步增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干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还有待提高,服务意识有待提升,存在个别股室在处理拨款事项时,对待相关人员缺乏耐心解释,态度不好,容易对我局形象造成不良影响。三是法治宣传氛围还不够浓厚,普法宣传工作方式方法比较单一,普法工作多采用读文件、读条款等方式进行学习,通过新媒体、实际案例学习宣传较少,缺乏灵活性,需要进一步探索创新法制宣传教育的新方法、新措施。也存在单位场地限制、业务工作专业性强等原因,难以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对群众的宣传力度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促落实,结合财政管理工作实际,扎实做好法治建设各项重点工作,做好法治政府、法治财政建设各项工作。

二是持续推进法治体系建设。着力提高依法理财工作水平,严格落实预算法,加强财政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培训力度,提高依法执法能力和水平;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推进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等合法性审查,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依规;坚持依法行政、履行政府职能,依法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拓宽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扎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

三是持续加大普法宣传教育。严格按照“八五”普法工作要求,强化普法宣传,结合财政领域特色开展针对性普法,组织财政干部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代理记账管理办法98号令》、《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以及《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推进学法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守法意识。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无。




陆丰市财政局

202415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 -